轻工学院2016年文明创建工作规划

作者: 时间:2017-06-09 点击数:

轻工学院2016年文明创建工作规划

2016年,轻工学院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指导思想与总体要求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为抓手,通过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培育文明风尚,构建和谐文明校园,开展“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文明创建活动。为学校建设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

一、开展“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文明创建活动

1、组织文明交通、文明引导、文明餐桌和文明传播四项行动,推动良好社会风尚形成。

2、“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开展“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

3、成立党员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重点抓好“五个一”:“一堂、一队、一牌、一桌、一传播”,即建好用好道德讲堂,建立常态化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设置与环境相融合的遵德守礼提示牌,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建立有效发挥作用的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小组。

4、开展网上文明缅怀、“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网上寄语、向国旗敬礼活动。

二、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1、积极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宣传与普及活动,广泛开展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到全体教职员工日常工作和学习生活中。

2、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引导教职工知荣辱、讲正气、尽义务,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形成团结互助、积极进取的单位风气。

3、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组织开展好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教职工道德实践活动。

4、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定期对教职员工开展形势政策教育活动,努力提高教职员工在政治、经济、文化、法律、科技和社会管理等方面知识。

三、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

1、开展“立师德、正师风、铸师魂、促和谐”主题师德教育活动,通过评比、表彰、举办师德报告会、召开教师座谈会等形式,在广大教师中形成良好的师德师风氛围。

2、加强对身边先进典型的学习活动,弘扬崇高师德,树立良好师德形象,增强广大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3、充分利用宣传橱窗、校园网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优秀共产党员和师德标兵典型事迹,努力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以扎实有效的师德师风建设为抓手,促进教职工思想道德、科学文化、职业技能、民主法制、身心健康等素质的有效提升。

四、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1、积极开展“建文明班级、创文明岗位、做文明教师”等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通过评选、表彰、宣传文明班级、文明教师、文明学生,弘扬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表率作用,促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上新台阶。

2、营造积极向上的文明创建好氛围。在校内开辟文明创建专栏,编印文明创建宣传手册,组织全校师生学习文明创建知识,促进学校文明创建工作走向深入。

五、建立精神文明工作的长效机制

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在学校支部的统一领导下,加强制度建设,搞好创建规划,形成党政工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

1、加强领导,责任到人。要明确任务,责任到人,保质保量完成创建任务。

2、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把文明创建活动和评先奖励结合起来。建立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长效机制,逐步实现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3、认真检查,严格奖惩。积极开展创建活动,认真检查工作的落实情况,严格奖惩。搞好重大活动,抓好示范典型,找准有效载体,改进工作作风,广泛动员和吸引师生参与,让师生在参与中陶冶思想情操,提高精神境界,提升文明程度。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65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