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学院2015年文明创建规划

作者: 时间:2017-06-09 点击数:

轻工学院2015年文明创建规划

为进一步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落实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努力提高教师文明素质,为构建和谐校园,现结合我院实际,制定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大力宣传创先争优的活动精神,推进教育科学发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建设,创新教育工作方式,为维护稳定,扎实推动文明程度,建立和谐校园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二、总体要求

围绕我院办学目标和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办学方向,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促进构建和谐校园、和谐社会上开拓新局面。开展“做文明有礼的中国人”主题活动;深化“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利用重大节日、重要活动,开展暖心关爱志愿服务,深化关爱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关爱农民工、关爱残疾人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创业、创新、创优”活动。

三、具体任务

(一)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教师文明素养

1、以学习宣传奉献精神为重点,加强学习。利用校园广播、橱窗、园地、板报等宣传媒体,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学习宣传氛围,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教师牢固树立“自信、开放、创新”的意识,激发广大教师的工作热情,并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2、扎实推进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加强理论学习,认真抓好《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策理论水平。

3、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解决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继续巩固扩大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成果,转变工作作风,凝聚人心,激发干劲。坚持回头看,对查摆出的突出问题集中解决。

(二)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提升校园文明水平

1、以构建“文明校园”为目标,切实加强管理。在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中,实行民主管理,坚持政务公开;实行人本管理,在工作中理解教师、尊重教师,形成“尊重人才,尊重知识”的良好氛围;实行依章管理,深入开展法律法规的学习活动,使广大教师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努力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校园。

2、广泛开展“人文校园、活力校园、和谐校园”教育活动。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搞好优秀党员、优秀教师、优秀德育工作者、等评选表彰工作,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氛围,不继发现和推出体现时代精神的先进典型。

3、在教学过程中,组织学生开展“拒绝诱惑,远离网吧”、“远离赌博,远离不良嗜好”等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崇尚科学、反对邪教”教育活动,积极参与反邪教斗争;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增强学生社会意识。

4、认真学习贯彻《“十三五”时期精神文明建设规划纲要》,全面领会精神,做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根据学院文明创建活动要求,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加大文明校园宣传力度,提升广大职工文明意识,使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再上台阶。

(三)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树立教师教书育人良好形象

1、深入学习实践《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组织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活动。

2、开展“好书人人读”活动,大兴读书学习之风。组织教师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读书活动。

3、开展资源节约活动,以实际行动促节能减排。在校园内广泛开展“节约一度电、一张纸、一滴水”活动,大力开展勤俭节约教育,使勤俭节约逐步成为教师良好的行为习惯。

4、开展切合学校实际的丰富多彩的教科研活动和教师基本功训练。鼓励和支持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学习与竞赛,不断提高教师整体的教科研能力和教育教学能力。

5、积极探索创新有利于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方式方法。通过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各类比赛等活动,提高教师研究德育工作的积极性。

(四)坚持德育为首,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1、继续深化以“知荣辱、讲诚信、树新风”道德实践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2、通过重大节日、纪念日,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并将其转化为广大教师的精神力量和自觉行为。

3、加强基础道德修养和法制教育,强化社会公德意识、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形成讲奉献、讲责任、讲道德、讲文明、勤俭节约、艰苦奋斗、遵纪守法、勤奋学习、健康成才的良好风气。

4、综合运用教育、管理、舆论等手段,把思想道德教育和加强管理结合起来,把耐心细致的工作同纪律约束结合起来,严格校纪校规,使不文明、不道德行为和现象在校园无立足之地。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65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