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科简介

机械工程学科始建于1958年工业器材专业,1992年获得轻工机械硕士学位授予权,1998年调整为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2006年机械设计及理论(农产品加工技术及装备)被评为省级重点学科,2010年获得机械工程领域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得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涵盖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3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和机械工程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

在黑龙江省“高水平大学”特色学科建设、黑龙江省领军人才梯队等项目支持下,学科通过自主培养与人才引进相结合的方式,已建设一直教学能力强、学术水平高、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学科现有专任教师51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34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龙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拥有机械设计及理论黑龙江省级领军人才梯队、食品机械与包装机械省级优秀教学团队。

自20世纪60年代研发我国第一台饺子机以来,学科立足龙江、依托行业,开展产业核心关键技术研究、复杂机械产品研发等前瞻技术研发及工程应用,形成复杂机械产品设计理论与方法、先进材料加工与表面处理、工业机器人技术及应用、现代包装防护与功能材料及装备智能化、食品加工关键技术与装备等稳定的学术方向。近年来,学科承担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50多项,发表SCIEI检索论文300多篇,出版教材专著20余部,其中国家规划教材2部,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学科建有包装科学与工程技术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包装印刷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与哈尔滨上洋包装制品有限公司共建了黑龙江省生物产业软包装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黑龙江机械科学研究院共建省级研究生培养基地,建设了28个校企共建实习基地。学院拥有先进完善的科学研究条件,教学科研用房面积4500 余平米,仪器设备总价值3000多万元,已成为行业领域具有较大影响的理论与应用技术研究、产品开发和人才培养基地。

学科加强国际学术交流,与荷兰的英荷大学、日本的熊本大学、东京海洋大学等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65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