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学院2017年文明创建工作规划

作者: 时间:2017-06-09 点击数:

轻工学院2017年文明创建工作规划

轻工学院2017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切实抓好学院中心组、党员和师生的政治理论学习,继续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大力开展文明校风创建、文化校园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等活动。

活动内容:坚持一条主线,突出三个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条主线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三个重点是,诚信建设制度化,志愿服务制度化,城乡共创活动。四项工作是,社会风尚建设、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干部队伍培训做好“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广泛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以“六个一”(道德讲堂、志愿服务队、文明餐桌、遵德守礼提示牌、结对共建点、网络文明传播)为载体,发挥文明单位网上测评管理系统作用,促进创建工作落实到基层。

一、坚持群众路线,强化党建工作,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坚强保障

1.开展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和师生结合工作实际,学习贯彻好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把全会精神落实到教书育人的全过程。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培训。把全会精神、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列为党员干部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的重要内容,推进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进课堂、进头脑。

2.抓好学院中心组的理论学习。健全完善中心组学习旁听制度,制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专题、规定学习时间、保证学习效果,切实把理论学习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思路、促进发展的举措、领导发展的本领。

3.坚持党员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制定中心组、党员和教职工三级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根据安排,做好有关单项学习活动的安排。组织好党课教育、时政讲坛等活动。加强检查考核,采取集中培训、分散自学、举办讲座、座谈讨论、知识竞赛、党课培训、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切实抓好党员干部和师生的政治理论学习。

4.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重视和加强辅导员和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开展十八大精神和三中全会精神“三进”活动。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形势与政策教育,邀请专家、学者为学生作形势与政策报告。实施学风建设方案,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

5.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总结凝练教育实践活动的理论、实践和制度成果。加强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建立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制度,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落实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和任务书,在“三公”管理、改进文风会风、厉行节约等群众关切事项上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团结民主党派人士,加强统一战线工作。发挥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团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6.加强学生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学生党建工作模式。健全党员活动室、规范组织生活,发挥好党组织的四个作用。优化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改进学生干部队伍日常管理、考核、监督办法,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表率带头作用。

7.扎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要求,切实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着力建设风清气正、勤奋务实的教职工队伍。全面实施重点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深化党务和院务公开,加快民主管理和依法治校进程。加强行政监督。制定“三重一大”监督制度,规范权力民主运行。加强对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的专项治理。

二、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师生思想道德建设,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1.深化校风创建工程。实施理念导入、传承与弘扬光大系列活动。

2.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加强师生社会主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积极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举办征文大赛、主题宣讲、主题校园文化建设及主题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做好建党93周年、建国65周年等系列庆祝活动。

3.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月活动,组织开展读书征文、雷锋精神宣讲及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大力营造全院参与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

4.切实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建立完善“学校、分院、班级”三级心理健康教育网络体系,向学生提供及时、有效的心理健康指导与服务。构建和完善大学生心理问题高危人群预警机制,对新生开展心理健康普查,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对有心理问题倾向的学生进行全过程追踪辅导。办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

5.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工作。以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为主线,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素质教育、科技创新和社会实践活动。推进职业素养培养考评,实施“知识+技能+素养”的教育模式。加强专业思想教育,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6.加强学生诚信教育和基础文明教育。组织学生深入学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进一步落实《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加强诚实守信教育。组织开展 “送温暖献爱心”、“扶老助残”、“科技下乡”等社会公益活动,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7.加大改革发展成果的总结提炼和对外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学院的社会影响。

三、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努力构建文明和谐校园

1.实施文化校园工程。做好办公室、教室、实验实训室、公寓等场所的文化建设。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2.加强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加强网络的监控,完善网络舆情引导机制,及时解决好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加强法制和安全教育,增强自我防范意识。

3.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学院田径运动会,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学校各项体育赛事。提高大学生运动技能和身体素质。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65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