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良好育人环境 构建和谐文明校园—记轻工学院“基础文明创建月”活动

作者: 时间:2017-04-28 点击数:

为了培育良好的育人环境,构建和谐文明校园,加强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文明大学生的意识,提升我院学生基础文明素养,轻工学院团委积极响应校团委号召,于3月中旬至4月中旬开展了“基础文明创建月”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经过悉心的策划,在学院团委的统一组织下,学生会、团委、舍务管理委员会、勤工助学中心的全体学生干部及温暖之旅爱心社的部分社员代表于3月19日齐聚轻工学院楼前,隆重举行了“基础文明创建月”启动仪式。院团委书记任婵媛向同学们讲明了“基础文明创建月”的涵义与意义,为每个学生组织和学生社团提出了工作方向和活动主题,建议立足身边小事,引导同学从自身做起,争做“基础文明示范岗”标兵,进而通过带动身边其他同学,共同建设文明校园。另外,要求所有活动必须在“皇家轻工”和“轻工学生荟”两个同学们广泛关注的微信公众号及时体现,让我院全体学生时刻感受基础文明创建的浓厚氛围。

我院团委将本次“基础文明创建月”的五个板块“文明课堂”、“勤俭节约”、“健康生活”、“公益服务”、“和谐关爱”布置给学院四个学生组织和一个学生社团分别负责,各自有针对、有重点地开展相应活动,并要求统筹协调好参与学生的课余时间。从活动结果来看,基本都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和效果,参与的学生在活动中体会到基础文明创建的意义和重要性。

1.文明课堂

在学生团委负责的“文明课堂”版块,我们安排了以“文明课堂”为主题的班会或者团活,各班结合自己班级实际情况,自定形式,注重实效。大一辅导员老师也深入班级参加活动,与同学们共同探讨如何还大学课堂以文明。另外,在校学工部(处)、校团委关于“关注教室卫生,引领文明风尚”的共同倡导下,我院“皇家轻工”微信平台也及时对同学们提出号召,“随手一件小事,你也能成为英雄”,受到了我院学生的广泛关注和行动上的积极配合。

2.勤俭节约

勤工助学中心于3月28日组织16级全体学生开展了“勤俭节约 感恩励志”主题活动,九个班级全都提前精心设计、自己录制了与主题相关的小视频,在活动现场与大家分享,并针对视频中涉及的一些现象进行反思、讨论。之后,又做了“节约每粒粮”、“人走关灯”等几个小游戏,让同学们在欢乐中感受、在实际行动中践行勤俭节约。

3.健康生活

在舍务管理委员会同学的组织下,我院于3月下旬进行了“美丑一瞬间”照片评比活动,让同学们从“寝室美”、“生活美”、“和谐美”、“环境美”、“学风美”几个方面发现身边的美并记录下来,向他们学习,同时留意这些“丑”,时刻警醒自己和身边同学。

我院一直倡导学生走出寝室、走向操场,过积极健康的大学生活,并坚持组织大一学生每天晨跑,每年度组织全院各年级学生举办“班对班”篮球赛。

4.公益服务

温暖之旅爱心社在“基础文明创建月”期间启动了每年一度的“志愿者文化节”系列活动,目前已经进行了慰问敬老院老人和爱心义卖两项活动,均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参与的几十名大一同学纷纷表示活动特别有意义,虽然很累,但让自己觉得特别有价值,以后要尽自己所能参与公益活动,帮助更多有困难的人。

我院团委还积极与校团委联动、配合,组织百名学生参加了“行走捐——统一行走日”活动,并在“轻工学生荟”微信平台上大力宣传此项行动,组织有序,效果良好,参与学生热情高涨。

5.和谐关爱

在“和谐关爱”版块,学生会组织了以“讲文明 树新风”为主题的心理健康生活话剧比赛以及“文明和谐”书画比赛。在短剧大赛中,每个班级精心准备剧本,展现校园中和谐友爱、互帮互助的美好画面。参加书画比赛的同学们用自己的书法、绘画才艺,写出一幅幅暖心的字,作出一幅幅暖心的画,与现场的同学们一同分享。

在我国传统节日清明节到来之前,我院团委结合“基础文明创建月”主题契机,面向广大团员青年介绍清明节来历、诗词等相关知识,号召学生了解传统文化、传承千年文明,提倡文明祭祀。我们还组织学生代表前往李兆麟纪念馆,开展了“缅怀先烈志,共铸中华魂”的爱国主义教育。

“基础文明创建月”虽然结束了,但校园文明的建设与维护还要继续、良好的校园风气与文化还要传承。正如我院启动仪式上的那一幕,全部学生干部一起喊出“轻工学院基础文明创建月,从我做起”,这不仅是一句口号、一场仪式,更是一种激励和唤醒,每个人都应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为培育积极向上、健康阳光的学院文化努力担当、人人有责。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65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