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图》课程线上教学案例

作者: 时间:2020-04-17 点击数: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国人民加入抗疫大军,听从安排,宅家防护就是为国家做贡献!哈尔滨商业大学响应高教司“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对全体教师是一次考验和挑战。轻工学院积极落实部署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工作方案,组织全体教师参加网络教学培训,遴选优质网络资源,思考适合课程教学特点的教学方式方法,为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做好准备。

 

 

一、 案例概述

机械制图课程由哈尔滨商业大学轻工学院朱琳老师讲授本学期的开课对象为2019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1-4班、2019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人才培养实验班学生人数总计173;截止目前,平均每次课的出勤率为99%以上该课程是工科学生入校后接触到的第一门技术科学课程,在工程基础系列课程中处于重要地位,是专业工程认证核心课程,对多个毕业要求目标形成强支撑

案例特色:课程自教学设计始,即以工程认证核心思想“以生为本” 展开,结合信息科学技术,将知识以资源式和问题式呈现,激发学生主动探索精神,实现学生对知识认知的继承、批判与创造;实施时,以中国大学慕课异步SPOC线上教学平台钉钉直播为线上见面课平台QQ群及钉钉群师生交流互动平台,立体全方位的多元手段形成“以生为本”的课前问题驱动、课中线上互动、课后答疑巩固、复杂问题延伸等多层次的线上教学课程体系。

二、 在线教学设计

1.教学内容及方法设计。在进行教学内容与方法设计时,朱琳老师以工程认证核心思想“以生为本”为基础,以信息技术手段为依托,结合信息科学及学生认知规律:“信息获取(学生继承性学习)---信息分析(学生批判性学习)-—信息重组(学生创造性学习)”,改变以定论式的知识直接呈现为资源或问题式间接呈现,使学生改变知识的被动接受为知识的主动发现、探索、实践。

课前发布问题,明确每次课的内容安排和学习目标线上授课采用分块式设计,采用30分钟的慕课平台学习+讨论区讨论+答疑区提问+知识点自我总结,以及60分钟的线上见面课。学生在慕课平台学习的同时,老师在讨论区看学生的讨论,为学生答疑,对于典型有代表性的问题在接下来的直播中统一解答。见面课上老师对重点难点进行讲解,同时设计要点问题进行互动提问,并在交流中发现问题进行进一步答疑解惑。做到每一次见面课都带着问题而来,解决问题而归。


 

1 “以生为本”的教学设计

课后学生将会完成一定的测试及任务。为了符合零零后学生网络化、个性化的特点,朱琳老师根据知识要点建立线上互动试题库,按照工程认证指标点设计学生自主综合运用知识解决的复杂问题。

2.教学手段及平台选择。制图课程属于技术科学,面向全校七个学院十余个专业开出,课程理论严谨、逻辑性强,重在培养学生形象思维和逻辑思维能力,以掌握构造和表达设计对象的方法为目标,对于建立工程意识、培养高级工程人才起着重要作用。朱琳老师在积极学习各大在线教学平台的多层次系列培训课程,力求博采众长,为我所用。利用中国大学慕课资源平台的异步SPOC作为线上学习平台,采用钉钉直播作为线上见面课平台,同时为防止网络拥堵,建立QQ群作为备选互动方式,将参考教材、学习资料等发送给学生,要求学生提前进行线上课程的学习。课后通过异步SPOC布置常规作业、QQ群布置综合作业并设置分组讨论实现批判性、综合性、创造性的学习。

3.工程认证理念与课堂思政。贯穿于课程前后的对应于工程认证指标点及学生培养目标的内容是在教学设计里一直遵循的原则,而在线教学恰是实施该设计理念的利器,充分利用此次机会实现课程教学改革。另一方面,在教学过程中配合学生疫情时期的心理、未来规划、匠人精神等等进行思政教学融合。

三、在线教学实施

1.课前准备提醒。上课前采用多种信息渠道提醒,保证学生课前充足的问题准备与直播见面的出勤率。比如QQ群里发布、钉钉群里签到“DING”、微信群里发布等等。

 

  

2 “以生为本”的教学实施过程

2.课程实施过程。带着一切准备就绪的自信,线上课程正式启动。教室在云端,老师和同学们虽远在天边,却近在眼前。朱琳老师提前发布针对性强的问题,同学们课前充分准备;直播课上,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互动,有问有答,特殊时期同学们的学习热情高涨,这说明慕课平台学习与线上见面课直播相结合的教学方式适合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符合数字化时代背景下的当代大学生的学习方式。

在课程实施过程中,朱琳老师关注学生的思想状态并注重学生的思想教育及未来发展,将思政融于教学当中。如,将组合体绘制教学结合同学查阅国家标准以及阅读相关国标资料,培养学生遵循国家标准习惯,培养未来严谨的工程师基本素质。朱琳老师还关心疫情下学生们的身体及心理健康,如图3所示


3 课堂思政教学实施

3. 通过学生作业以及平台数据关注学生学习效果。全新教学模式对老师提出了更高更多的要求,也使得不仅是课前的课堂设计,包括课后的互动答疑、作业批改工作量成倍增加。通过同学们课上积极提出问题,参与互动,从异步SPOC平台数据可以看出参与线上学习及讨论的热情极高。QQ群也是同学们获得老师

指导的好地方,只要有问题就可以畅所欲言,向老师请教,与老师讨论。考虑到制图课程需要制图工具的特殊性,老师将测试、作业的提交截止日期设置的比较宽裕,但是仍有许多同学克服困难,不仅积极参与线上章节测试,还快速而高质量地完成了老师为了进行提升训练特地布置在QQ群内的作业。

 

4 线上平台数据



5 平台答疑及作业完成情况

四、在线教学成效

通过朱琳老师与学生的共同师生协作,教学效果初见。异步SPOC线上学习+钉钉见面交流互动+QQ群随时答疑的多元化教学模式能够及时解答学生的疑惑,对调动学生的自主学习的主观能动性起到了积极作用。老师从讲授者转变成引导者、协助者,学生从信息的接收者转变为教学活动的中心。教学模式与师生角色转变将会加快从知识到能力的升华。同学们课上积极提出问题,参与互动,从图4(b)反馈同学们的课程点赞数以及图5(a)同学们答疑区的讨论数都可以看出在线教学的效果,同学们针对问题畅所欲言,向老师请教,同学之间互相讨论,使得有用的信息重组充分,进而实现批判性、创造性的学习效果。如图6所示,在异步SPOC测验完成情况,同学们对知识掌握情况优异。经过单元学习,学生自主完成学习笔记,总结知识点,并自行创造性的完成部分额外任务,图7列示了一些同学的自主学习笔记。另外,在学生对于复杂知识问题的分组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大有提高,如图8所示。

 


6 异步SPOC测验完成情况


     7 部分同学的自主学习笔记



8 表达方法综合实践

五、在线教学反思与总结

疫情之下的在线教学即是挑战亦是契机,经过一段时间的线上教学施行与角色转变,有如下感悟:

1)线上教学是数字化时代教育信息化的产物,结合信息科学技术,传统的课堂教学不仅得到有益的延伸,线上教学的个性化、动态性、互动性、不受空间时间限制的灵活性、信息化管理方式都完美契合工程认证下“以生为本”的核心理念。因此,线上教学是工程认证教育实现培养目标的有效的强大手段。

2)线上教学的手段的多样性,如本门课程的异步SPOC线上学习+钉钉见面交流互动+QQ群随时答疑+提升综合训练等多元化手段,立体全方位的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实现自主学习,学生从信息的接收者转变为教学活动的中心,教师从讲授者转变成引导者、协助者。教学模式的转变使得师生角色转变,也必将提升师生各自的水平,亦会加快从知识到能力的升华。

3)教师角色的转变对老师提出了更高更多的要求,每节课需要悉心设计,不仅是课前的课堂设计,也包括符合工程认证培养目标的课后复杂问题的准备,还包括课后的互动答疑、问题讨论、作业批改的成倍增加的工作量,还有学生全方位的思想和综合素质的掌控与引导。因此,线上教学必然要求教师肩负更多的任务与责任。

4)线上教学的实施将对复学后的教学模式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复学后开展混合式教学的第一步就这样在特殊的背景下迈开了,而全新的教学模式是所有教育工作者需要思考并践行的,作为一线云端的教育工作者的我对教学模式的探索倍感期待!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65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