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过程重塑网络课堂,无缝隙融入课程思政

作者: 时间:2020-04-17 点击数:

全过程重塑网络课堂,无缝隙融入课程思政

一、案例概述

学校名称:哈尔滨商业大学

课程名称:液压与气压传动

主讲教师:孟爽

授课对象:机器人工程专业2018年级本科生 

基本情况:液压与气压传动课程是机器人工程专业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通过本课程学习,学生能够基于液压与气压传动的基础知识,应用液压与气动系统设计的原理和方法,根据工程问题的具体要求,合理地设计气液压传动系统,正确完成气液压元件的设计与选型。课采用“智慧树翻转课发布课程资料,钉钉平台进行课程直播,微信群辅助交流互动。”的在线教学模式,总计32学时,1-8周开课,每周4学时。

在线教学主要特色:利用智慧树翻转课平台钉钉直播微信多种手段全过程重塑网络课堂采用讲授、讨论、研讨、问题引导多种教学方法授课,遵循“专业课里揉思政,教书又育人润物细无声”的教学理念,通过课前讲思政,课中理思政,课后聊思政,将思政元素融入线上教学全过程。

二、在线教学设计

明确课程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育人目标,精简整合教学内容,注重将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根据教学设计流程,重构课前、课中、课后的学习内容,挖掘课程中的思政元素。教学设计按照“课前预习+重点难点深入解析+知识延伸拓展+互动(讨论、提问、在线答疑)+作业、测试巩固知识”的思路开展,将课程思政融入线上教学全过程。


 


三、在线教学实施

1.课前明确教学目标,保证学生有的放矢。

根据教学计划,任课教师提前发布学习任务,学习内容,课程自学资源,展示章节知识框架,让学生“心中有数”。开课前定时在微信群内提示同学上课时间、做好课前准备。上课时提前进入直播课堂,主动打开摄像头,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充分做好上课准备工作。利用课前等待时间,可观看课程前沿知识的视频、介绍新技术,融入思政元素,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


 


 2. 课中有序组织教学,实现知识内化。

为保证教学效果,根据教学内容及学生自主学习情况,开展讨论、研讨、讲授等多种教学活动。采取20-30分钟的短课来加强课堂教学中学生的专注性。课堂教学中将知识点和思政要点结合,例如介绍探索苍穹的巨眼FAST射电天文望远镜中的液压传动技术,引入工匠精神,帮助学生树立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线上教学老师不能直面同学,为增加互动有效性,教师应注意以下细节问题:1)精心设计课堂提问,通过点名、投票及抢答等多途径了解学生知识掌握情况,利用课堂间隙积极与同学沟通;2)教学过程中注意活跃课堂气氛,用丰富语言与互动吸引学生,避免晦涩难懂的知识使学生游离课堂。


    3. 课后保证作业、测试与提问的时效性,进行知识巩固拓展。

实时在线答疑,及时反馈作业与测试结果,尽量在每一位同学的作业中都留有批语,激发学生学习的乐趣与信心。在通过微信群进行讨论和答疑巩固知识要点的同时,适当插入思政元素。


 


4. 教书又育人,线上教学融思政。

窗体顶端



充分利用线上教学的形式多样化与传播便利性,将课程思政 融入 整个教学过程中。具体做法如下:1)介绍我国气液压传动技术的发展现状和趋势,通过相关事例激发学生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2)通过将课程的知识体系前后贯通、立体关联,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3)进行气液压工程问题分析时,注重引导培养学生逻辑思维能力与辩证思维能力;4)通过学习相关国家标准,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增强学生规则意识和法律意识;5)教学过程中实施分组讨论、学习,培养学生团结协作、沟通交流能力;6)工程 问题地分析 设计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积极探索、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不人云亦云,鼓励学生克服懒惰情绪和畏难情绪。

四、在线教学成效

课程在线教学气氛活跃,互动积极,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出勤率均达到95%以上,课堂互动参与率90%以上,聊天区文字互动约100条;章节测试与作业成绩显示教学效果良好。通过教学平台的数据分析,可及时掌握学生学习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发现教学设计中的不足并及时进行改进。



五、在线教学反思与总结

“线上”教学刚刚起步,无论老师还是学生都需要继续适应,思政与专业课程的融合,还需不断探索与改进。教师要以开放、包容的姿态适应新的教学理念,迎接新挑战,创新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

1.“线上”课堂老师不能直面同学,无法及时了解学生听课状态。为及时掌握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可为每个章节精选试题,采用章节知识点测评,实时掌握学生学习情况。

2.提高师生互动有效性,采用投票、研讨、抢答、师生角色互换等多样的互动形式,让更多学生参与到课堂中来,保持学生专注力,提升教学效果。

3.通过课前讲思政,课中理思政,课后聊思政,将教书育人的理念贯穿到整个教学中,探索适合学生特征、有利学生全面发展的课程思政教育模式。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65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