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学院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作者: 时间:2017-06-06 点击数:

轻工学院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

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情况报告

按照《中共哈尔滨商业大学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工作方案》部署和要求,轻工学院党委所属的三个党支部,均在规定时间,按着规定环节,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召开了支部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会前准备充分

1.结合学校方案、制定工作计划。院党委高度重视这一工作,指导三个支部按照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扎实的要求,参照学校的工作方案,结合本支部实际制定了各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工作计划,确保主题活动六个环节逐一落实。

2.深化学习教育、认真对照检查。为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各支部通过不同方式,如微信工作群、现场集中学习、学院网站的“两学一做”专栏,组织党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使党员对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的基本内容和要求有所了解,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参加组织生活、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必要性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更充分的认识,增强开好组织生活会、搞好民主评议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各支部要求党员自学《党章》,并对照党员标准、入党誓词、党员义务,以“四讲四有”为标尺,深入查找自身在政治、品德、执行纪律、发挥作用方面的差距和不足。比如包装印刷党支部为使问题找得准,对照检查材料写得实,多次召开支委会,讨论群众对班子提出的共性问题,并结合岗位实际和职责分工认领应由支部班子成员负责的个性问题。

3.开展谈心活动、广泛的征求意见。民主生活会前,三个党支部的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党员之间以及党员与党员彼此之间开展了谈心谈话、增进了解,做到在会前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打下基础。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前,通过OA向党员群众发送了征求意见表,了解支部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进行认真梳理和汇总。各支部要求每位党员围绕专题组织活动主题,准备好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发言提纲或发言讲稿。

二、召开党员大会,进行党员评议。

在民主生活会上,首先由支部书记代表支部班子说明征求意见情况,对问题进行剖析并提出整改措施;而后支部班子成员结合自己的职责、教学科研工作实际,进行了问题查摆和党性分析;接下来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对党员进行了评议。

1.自我批评深刻真实、民主评议坦诚客观。支部书记带头进行深刻检查,具体实在,做到了见人见思想。三位书记总结了政治敏感性不强,政治理论功底不深厚、工作作风不够扎实,重应付轻实效,缺乏强烈的进取心和创新精神,思想上存在“求稳多、求进少”倾向,很少对工作进行深层次、前瞻性地思考,工作上只求过得去,不求干得好等问题。针对支部书记的发言,大家也提出了要多担当、开展更丰富的支部活动、多组织理论学习、更深入和了解党员群众等建议。

每位党员都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查找差距和不足。大家对党员中普遍存在的政治理论学习流于形式,缺乏主动性、系统性;工作主动担当意识欠缺、止步于完成上级布置而细致性、深入性不够;个人在科研投入上不足导致成果不多;只顾埋头工作,缺少有效思考与交流等问题进行了反思和批评。

民主评议中大家本着坦诚、互助的态度,摆事实、讲表现、谈印象、提建议,进行了一次难得的思想交锋、感情交流和工作沟通。全体党员相互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指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

2.民主测评客观有序、整改措施明晰可行。按照《工作方案》的要求步骤,在民主评议后,采取发放测评表的方式,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种等次,对党员进行投票测评。三个支部党员总数38人,参加组织生活会的党员33人,有3名党员教师出国,2名党员教师病假,进行民主评议的38人,其中优秀29人、合格9人。通过测评情况,感觉党员之间互相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和肯定。

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后,各个支部均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事项,制定具体措施上交给学院党委。整改方向主要包括进一步加强学习。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政治责任,进一步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系统性,不断用理论和政策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院工作服务、为教师教学服务,为学生学习服务;青年党员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参与学科专业建设,努力学习,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专业素养;老教师、老党员要发挥传帮带作用,帮助和带动青年党员提高教育教学和科研能力。

轻工学院基层党支部的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工作程序规范,学习教育深入,气氛民主和谐、批评与自我批评卓有成效、整改问题务实,收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治治病的效果,确保发“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也交流了思想、提升了士气、振奋了精神。党员同志将以此新的起点,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扎实工作、担当有为,为学校和学院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轻工学院党委

二〇一七年三月二十一日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65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