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实习基地建设 严抓实习过程管理 提高实习教学质量

作者: 时间:2017-03-28 点击数:

生产实习是高等工科教育与企业生产工艺及社会实践相结合的重要体现,是培养方案中重要的实践环节,是课堂教学的补充继续, 更是理论联系实际,进一步深化认识的过程;生产实习也是学生在校期间了解企业、向工人师傅学习、向实践学习的最好机会。轻工学院一直注重课堂教学和生产实践的结合相长,本学期,通过优化培养方案设计,加强实习基地建设、强化实习过程管理,进一步提高各专业的生产实习质量。

修订完善各专业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学院在修改培养方案过程中优化课程设置、突出应用、强化实践,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工程设计能力和工程素养;认识实习、金工实习、生产实习、综合实习和毕业实习对技能训练各有侧重,能力培养逐层提高,构建了知识、素质、能力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

加强生产实习基地建设。根据不同专业特点,建立相对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充分发挥基地在教学和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去年至今新建实习基地13家,这些企业具备先进的生产手段、技术装备和科学的经营管理, 拥有素质较高的技术人员和职工队伍,能为生产实习提供场地和指导人员,能满足实习学生住宿、学习、劳动保护和卫生等方面的条件,同时这些企业重视技术革新,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愿意和学校进行学术交流,通过合作共同发展进步。在实习过程中, 实习单位参与指导学生实习全过程, 安排了技术讲座, 保证了我院生产实习的顺利完成和良好效果。

精心组织和安排生产实习。轻工学院各专业在生产实习方面精心组织,认真做好实习教学,选派优秀的实习指导教师, 成立各专业实习指导小组。对生产实习做到六个落实: 大纲落实、指导书落实、指导教师落实、经费落实、场所落实和考核落实。抓好四个环节: 实习准备环节、初期安排落实环节、中期开展及检查环节、结束阶段成绩评定及总结环节, 以保证各专业生产实习顺利完成。

制定实习纪律,加强实习过程指导, 注重实习考核和总结。加强学生实习的日常管理。为保证实习质量,轻工学院制定了严格的实习纪律,并要求学生务必遵守所在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安全生产规定。强调实习过程指导,教师跟学生同时下车间, 全天跟随学生的生产实习,针对实习内容进行专题讲座;要求学生记实习笔记, 指导教师每天检查,每天晚上对当天实习内容进行讨论。强化结果管理,要求学生填写生产实习手册, 并撰写实习报告,实习结束将所有实习资料上交学院存档。

经过全院上下齐心合力,轻工学院较好完成了本学期的生产实习教学,通过生产实习使学生深入了解了产品的生产过程,经过对生产问题的实际调查、学习和探讨,让学生进一步掌握了必要的生产技术, 提高学生分析与解决实际生产问题的能力,为专业课程学习及毕业设计积累了必要的资料。轻工学院校企共建基地、共同指导的实习教学模式已日渐成效,有力地促进了专业学科的发展,促进了机械工程学科的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接轨。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65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