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轻工学院课程建设工作计划

作者: 时间:2020-07-07 点击数:

2020年轻工学院课程建设工作计划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建设一流本科课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学校教学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轻工学院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立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人才培养目标,优化课程结构,重构教学内容,加强课程体系整体设计,强化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完善过程评价制度,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一流本科课程,让课程优起来、教师强起来、学生忙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全面提升课程建设水平,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建设目标

根据教育部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总体部署,构建“校级-省级-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体系。充分发挥广大教师课程育人的主体作用,全面提升课程质量,通过一流课程项目建设的实施,全面梳理课程教学内容,合理增加课程难度, 拓展课程深度,实现传统课堂教学方式向智慧教学、翻转课堂的转变,打造具有“两性一度”的一流课程,引领带动专业课程体系的不断优化。

三、建设要求

(一)树牢课程新理念。确立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重在应用的理念,以新理念引领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立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人才培养目标,优化重构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聚焦“四新”建设,体现多学科思维融合。推动课程思政的理念,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二)提升课程高阶性。课程目标要坚持知识、能力、素质有机融合,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综合能力。强化课程难度,课程内容强调广度和深度,突破习惯性认知模式,培养学生深度分析、大胆质疑、勇于创新的精神和能力。

(三)突出课程创新性。教学内容要体现前沿性与时代性,及时将学术研究、科技发展前沿成果引入课程。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与互动性,大力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杜绝信息技术应用的简单化、形式化,杜绝教师满堂灌、学生被动听的现象,积极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式与个性化学习。

(四)增加课程挑战度。课程设计要增加研究性、创新性、综合性内容,加大学生学习投入,科学“增负”。加强对学生课堂内外、线上线下学习的评价,强化阅读量和阅读能力考查,提升课程学习的广度。加强研究型、项目式学习, 丰富探究式、论文式、报告答辩式等作业评价方式,提升课程学习的深度。加强非标准化、综合性等评价,提升课程学习的挑战性。严格考试纪律,严把考试和毕业出口关。

(五)严把课程质量关。以培养培训为关键点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推动教师培训常态化,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加强教学梯队和团队建设。充分发挥专业教研室的作用,强化教学研究,定期组织教师开展集体备课、研讨课程设计。完善以质量为导向的课程建设机制,严格课程质量评估,对课程实际应用、教学效果和共享等进行跟踪监测。

四、课程建设类别

(一)线上一流课程。以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为重点,坚持开放共享、建以致用的原则,以“互联网+”等现代化教育为手段,突出优质、开放、共享,构建内容丰富、结构合理、类别全面的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体系。

(二)线下一流课程。主要指以面授为主的课程,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重点,重塑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强化课堂设计,增强课堂互动,提升课程学习的挑战性,焕发课堂生机活力,发挥好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主战场作用。

(三)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主要指基于慕课、专属在线课程(SPOC)或其他在线课程,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结合实际对课程进行改造,安排20%-50% 的教学时间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开 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打造在线课程与课堂教学相融合的混合式“金课”。倡导基于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线上线下混合式优质课程申报。

(四)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推动信息技术、智能技术与实验教学的深度融合,着力解决真实实验条件不具备或实际运行困难,涉及高危或极端环境,高成本、高消耗、不可逆操作、大型综合训练等问题,形成专业布局合理、教学效果优良、开放共享有效的高等教育信息化实验教学体系。

同时,启动云教材建设规划。使与课程配套使用的云教材功能实用,包含丰富的阅读素材,有电子图书、视频教学等,能够做笔记和标签,方便自己随时查看,同时能够与他人进行交流互动。

力争通过三年建设,打造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省级和校级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本科课程5-10门,云教材5-10本,冲击国家一流课程,学院本科课程建设水平整体提升,课程教学质量明显提高。

 

 

 

 

                                                   轻工学院

                                                2020531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65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