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商业大学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工作方案

作者: 时间:2018-09-19 点击数:

哈尔滨商业大学

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黑龙江省委《关于推进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的意见(试行)》(黑发201712号),按照省委高校工委《关于认真贯彻落实〈推进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的意见(试行)〉的通知》(黑高工委201724号)、省委办公厅《关于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成效的考核办法(试行)》(厅字201722号)文件精神,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力建设风清气正、清正廉洁的和谐校园,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结合学校实际,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大纪律执行力度,从解决学校政治生态最突出的问题着手,通过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营造信仰崇高、从严从实、师德优良、崇廉拒腐的风清气正的和谐氛围,为学校“十三五”规划的顺利实施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根据总体要求,主要实现以下目标:

——崇高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理论武装全面加强,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修养深化提升,“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牢固树立;服务师生意识显著提高。

——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规范。党员干部队伍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进一步增强;学校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显著增强。

——干事创业热情全面激发。全面形成公道正派、程序规范,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党员干部队伍选人用人导向;学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优化、功能增强;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工作激励机制创新取得新突破;形成奉献拼搏、干事创业热情全面激发的干部队伍。

——党风政风校风焕然一新。学校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花结果;学校“四风”问题得到全面遏制,党的群众路线得到深化落实,党风政风校风显著好转。

——崇廉拒腐意识筑实筑牢。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工作为主线,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学校党政制度的笼子更加紧密,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新格局。

二、主要内容

(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四个意识”是政治生态建设的方向。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尤其要增强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四个意识”是辩证统一的整体,相辅相成,根本目的是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1.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坚定理想信念,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把理想信念与本部门的党政、教学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自觉成为学校改革发展的忠实实践者。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要有立场、有态度,在错误言行面前要抵制、要斗争,不能明哲保身、当老好人,不准搞封建迷信,不准信仰宗教,不准参与邪教。严守政治纪律,不准在任何场合散布违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论,不准制造、传播谣言,不准拉帮结派、阿谀奉承。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如实填报个人档案资料,如实说明约谈函询问题,及时报告工作中的重大事项,不准弄虚作假、虚报浮夸,反对隐瞒实情、报喜不报忧。

2.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自觉站在学校全局和教育教学发展大局想问题、办事情,自觉服从大局,决不允许为了部门利益自行其是、各自为政,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或者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

3.牢固树立核心意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核心地位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做到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坚定紧跟。牢固树立全党一个核心的意识,不得背离核心,不得强调以本部门、本单位的主要领导为核心,任何领导干部不得强调以自己为核心。

4.牢固树立看齐意识。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决不允许背离党中央要求另搞一套。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防止口头上喊看齐、行动上不看齐。

(二)不断增强班子的凝聚力。领导班子凝聚力是政治生态建设的关键。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着力解决发扬民主不够、正确集中不够、维护团结不够、开展批评不够的问题。

1.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凡属重大问题必须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领导班子集体讨论,按照少数服从多数做出决定。各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必须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责。在研究讨论问题时严格按程序决策,按规矩办事,注意听取不同意见,正确对待少数人的意见,尊重党员的民主权利,坚决反对和防止独断专行。坚决防止和克服名为集体领导,实际上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坚决防止和克服名为集体负责,实际上无人负责,坚决防止和克服以集体决策名义集体违规。

2.反对各自为政。领导班子成员要增强全局观念和责任意识,在研究部门工作时充分发表意见、表明态度,不得阳奉阴违,当面不说背后乱说、会上不说会后乱说、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自觉服从组织分工安排,不得超越权限做出决策。必须强化执行意识,对于集体做出的决定,除紧急情况外,必须无条件执行。对集体决策如有不同意见,在坚持执行的前提下可以保留,也可以向学校党委报告,但不得公开发表违背集体决策的意见,不得违背集体决策自作主张、自行其是。

3.维护领导班子团结。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坚持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的组织原则,在坚持党性原则基础上维护领导班子团结。做好分工协作,班子主要领导要善于听取不同意见,支持班子成员工作。班子成员要各司其职、团结协作,当好参谋助手,出好主意,抓好分管工作。班子成员之间要经常沟通、坦诚交心,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班子和队伍中存在的问题,要敢于坚持原则,该批评的批评、该纠正的纠正。不得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变成自我表扬,相互批评变成相互吹捧,更不得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执行学校党委重要决定的情况要专题报告。遇有突发性重大问题和工作中重大问题,要及时请示报告。严格执行请假制度,学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外出(离开哈市出差、出访、学习、休假等)需按照《哈尔滨商业大学领导干部外出请假规定》(哈商大党发201713号)文件要求履行请假手续。

(三)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选人用人是政治生态建设的核心。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必须把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作为治本之策,着力解决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

1.防止任人唯亲。坚决反对选人用人问亲疏、不问贤能。严把选人用人关,防止走过场。

2.防止任人唯利。坚决防止在干部考核、提拔晋升、职称评定、竞争上岗、干部轮岗交流、选人进人等方面收取钱物、谋取利益,一经查实要严肃追究责任。

3.防止任人唯圈。坚决反对以人划线、以部门划线,搞小圈子,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人身依附,不准干预曾经工作过的单位和不属于自己分管部门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

4.严格执行选人用人规定。坚持党章规定的干部条件,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的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等制度。严格按照选拔任用组织程序,落实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制度,严格把住人选的政治关、廉洁关。

(四)推动正风反腐向纵深发展。正风反腐是政治生态建设的保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始终保持零容忍态度不变、惩治力度不减,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1.锲而不舍纠正“四风”。重点查处常见的设立“小金库”、收受礼金、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发放津贴补贴、三公经费管理不规范、科研经费使用不规范、学术造假、办公用房超标、工作纪律不严格等问题。

2.推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落地生根。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办法(试行)》。学校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纪检监察部门履行专责监督职责,学校党政部门履行职能监督责任,各基层党组织履行日常监督责任,坚持用纪律尺子衡量全体党员的行为,做到管在日常、严在经常。

三、组织领导

推进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是一项艰巨复杂的重大政治任务。学校各级党组织必须强化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一级带好一级、一级管住一级,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学校成立推进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任领导小组副组长,学校纪委、组织部、党政办公室、宣传部、统战部、学工部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各基层党组织应参照此方案对本单位政治生态进行建设。

哈尔滨商业大学

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长:孙先民

副组长:杨殿军      于树彬  张志军  姜国峰  李晓梅

  员:刘吉昌      刘文军  贾妮燕  李滨芬  白云龙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纪委

办公室主任:姜国峰(兼)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65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