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情况

作者: 时间:2019-09-18 点击数:

1数量与结构

轻工学院现有教师61人,其中专任教师56人,辅导员5人,此外还有外聘教师3人,兼职教师12人。教师分属于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教研室(、包装工程专业教研室印刷工程专业教研室和工业工程专业教研室。学院现有教授7人,副教授36人,讲师20人,助教及其他初级职称3人,职称结构较合理。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42人,硕士学位19。最后学历单位为本校的7人,外校54人。学缘结构和学历学位结构较好。教师队伍年富力强,老中青结合,年龄结构分布较好,能更好地发挥老教师传帮带作用。

学院历来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引进及交流。近三年来引进211985高校博士教师10余人,培养赴美访学教师3人,还不断推荐本院青年教师赴高水平院校攻读博士学位。邀请英国、荷兰、日本等国高校和科研院所教授学者来我院交流讲学。

围绕着学院定位和中长期发展规划,经过认真调研,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在现有教学团队和科研团队的基础上,发挥优势,注重培育特色,加强师资内涵建设,争取在“十三五规划”完成后形成一个结构合理、布局科学,能适应学院规模发展需要的师资建设框架,培养教学条件优良、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有利于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的师资队伍。在此基础上,依托于海外引智项目和海外高端人才引进项目,吸引相关专业海外优秀人才到我院兼职授课或客座讲学,进一步加强对外交流合作。

2教育教学水平

    1专任教师的专业水平与教学能力

拥有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1人,龙江学者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省青年教学能手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3年来本院教师获黑龙江省/校级优秀教师/师德标兵23人次,获校级青年教师大奖赛获得二等奖2人;承担省级/校级教研项目9项,省高等教育学会十二五教育科学研究规划课题2项;发表教研论文30余篇。本院教师指导学生参加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50余项,获得互联网+、挑战杯、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大学生包装结构设计大赛、印刷技能大赛、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工业设计大赛等省级以上奖励70余项,各级数学建模比赛奖励30余项。

2)近三年教师开展科研情况、取得的成效

1959年研制我国第一台饺子机以来,轻工学院立足于机械工程行业、面向印刷包装行业,坚持食品包装机械及智能化、新型印刷包装材料研发的科研特色,形成了商业机械及智能化、现代食品加工与包装技术及装备智能化、先进印刷包装材料及关键技术、先进制造技术及制造系统、装备故障诊断与振动控制等稳定的研究方向,主持承担国家科技支撑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30多项,科研经费1500多万元,曾获得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形成了比较明显的科研特色和行业影响。

近三年,轻工学院主持完成与在研国家级科研项目4项、省级科研项目8项,纵向科研经费500多万元,承担横向科研项目8项、科研经费90多万元,授权发明专利8项。主持承担的国家级科研项目如下:

1)国家农村领域国家科技计划项目课题:食品物流化包装和品质监控技术与装备研究开发及产业化示范,2015年结题;

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青年):高阻隔主动包装SiOx/Polymer 复合薄膜的磁控共溅射制备及反应路径研究,2016年结题;

3)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课题:基于颗粒置换效应的钻取负载动力学行为及原位月壤力学参数辨识,2017年立项;

4)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食品加工通用装备知识库开发,2016年立项。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65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