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装工程专业以工程教育认证为抓手 推进国家一流专业建设

作者:金向阳 时间:2021-11-16 点击数:

包装工程专业自年初入选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以来,对标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目标,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抓手,从规章制度建设、重构课程体系、非技术能力培养、健全评价机制、教师工程能力提高、实践教学与实验室建设等六方面扎实开展本科教学质量持续改进工作,推进一流专业建设。

坚持专业认证导向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以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为导向的合格性评价,要求专业课程体系设置、师资队伍配备、办学条件配置等都围绕学生毕业能力达成这一核心任务展开。作为省级重点和特色专业包装工程专业始终高度重视工程教育质量,早2018年就引入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机制专门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在投入和政策上对完成认证任务的课程进行激励,认证完成情况和年度考核挂钩。

树立OBE育人理念,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包装工程专业按照OBE理念修订培养方案和课程大纲,落实“本科专业类教学国家质量标准”,面向经济社会需求重新定位培养目标,分解毕业要求,精细化、显性化和可度量“教”与“学”能力培养要素,形成了基于OBE理念的新版人才培养方案。为使OBE理念深入人心,组织开展了系列讲座、培训和讨论,从思想上入手,向全体专业教师普及和灌输工程教育认证理念,并使其自觉将该理念贯穿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专业内部形成了以成果为导向开展教学活动的良好氛围。

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核心是确保毕业生达到行业认可的标准要求,全方位服务于学生职业发展。包装工程专业在工程认证的基础上,开展了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了“改革教学范式,提升课程质量”教学研讨活动,将工程认证的理念进一步落实到每一门课程中。引导教师围绕课程目标设计教学策略和课程考核方法,推动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教学范式转变。  

建立持续改进机制,优化质量评价体系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要求建立专业持续改进的机制和文化,以保证教育质量和教育活力。为了完善保证培养目标达成的持续改进机制,包装工程专业将传统“评教”“评学”“督导”“阶段教学检查”等碎片化监控手段,优化到基于OBE的以课程评估为核心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构建上来,启动了专业课程的评估工作,针对教学目标与学习成果、教学内容与策略、课堂教学行为与效果、成绩评定与反馈等进行系统性评价。建立了基于学习成果导向的评价指标体系,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为重点,构建一体化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通过不断的探索实践,包装工程专业深刻体会到,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加强专业建设、提高教育质量的有效途径和抓手。一是有效提升学生学业满意度学情调查结果显示,专业学生对学习挑战度、课程认知目标、课程要求严格程度和学习行为等方面认可度较高二是增强了学生就业竞争力,按专业认证培养出来的学生,毕业生到行业龙头企业就业的比例大幅提升三是有力促进了专业建设水平,专业目前全国排名进入前10%

下一步,包装工程专业将继续推进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的开展,不断提升专业建设水平,落实先进教育理念、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加快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65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