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学院包装工程专业暑期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申请工作

作者:巩雪 时间:2021-08-14 点击数:

暑期,包装工程专业开始着手准备专业认证申请材料的撰写工作。77日下午,包装工程专业举办了基于OBE理念2021版培养方案的培养目标制定和毕业要求分解讨论会;78日至20日,任课教师根据新的培养方案和毕业要求分解矩阵表,重新撰写了课程大纲;726日至31日,教师们参加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系统培训。

在培养目标制定和毕业要求分解讨论会上,副院长金向阳首先讲解了培养目标制定原则,培养目标是总纲,体现专业人才培养产出的质量预期与追求,具有统领性作用。作为人才培养的出发点和人才质量评估的依据,合理构建人才培养目标是各专业人才培养的首要问题。专业要有公开的、符合学校定位的、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培养目标;培养目标能反映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在社会与专业领域预期能够取得的成就;培养目标的合理性定期进行评价,并根据评价结果对培养目标进行修订,评价与修订过程需要有行业或企业专家参与。

他还介绍了毕业要求的分解原则,毕业要求指标点分解的主要目的有两个,一是便于落实到具体的教学环节,二是便于达成评价。围绕这两个目的,专业可以根据自身特点,对毕业要求进行适当分解,形成若干指标点。指标点分解的方式和数量没有统一要求,一般情况下,针对不同的指标项也不尽相同,但是按照易落实、可评价的原则,一般应满足以下要求:一是指标点应具有逻辑性,能够符合学生能力形成的规律,而不是简单对指标项文字表述的拆分二是指标点应采用适当的动词引导,将指标点反映的能力要求转变为可观察、可测量的学生行为表现三是指标点应能反映程度的要求,要符合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要求四是要体现本专业的特点,包括专业领域特征和本专业人才培养的优势和特色。指标点分解的合理性直接反映专业对毕业要求的理解,检验分解合理性最直观的标准是观察分解指标点所对应的课程(教学环节)。一般情况下,一个指标点对应的课程过多,或者一门课程支撑的指标点过多都说明分解欠合理。专业主任谷吉海教授和任课教师,对培养目标进行了讨论,对毕业要求进行了逐项分解,获得了37条二级指标点,使毕业要求可衡量可支撑。

撰写新版课程大纲过程中,包装工程专业遵循了9条修订原则:1、落实立德树人。根据课程内容与特点,充分挖掘各类课程中的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注重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衔接和融合,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2、坚持产出导向。贯彻产出导向理念,包装专业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设计课程目标,根据课程目标设计课程内容、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确保教学大纲能合理体现课程目标与所支撑的毕业要求指标点的对应关系,课程内容与教学方法手段能够有效支撑课程目标的实现,课程考核结果能够反映课程目标的实现情况。3、坚持学生中心。以促进学生发展为中心,将培养全体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作为核心追求,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4、坚持持续改进。根据课程评价结果,持续的改进课程教学内容、课堂教学方式方法、课程考核方式和成绩评定标准,构成良性循环,发挥课程大纲对教学的规范性和指导性的作用。5、优化知识结构。增加课程内容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优化知识结构,提升学生学习课程的“获得感”。统筹协调先修与后续课程间的教学要求,形成循序渐进基本格局。6、改革教学模式。探索课程教学模式改革,推动课堂教学革命。将“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案例式等教学模式引入教育教学实践,构建教与学的新型关系。7、改革考核方式。推进过程考核和终结性考核有机结合的多种形式考核。包装工程专业将以“形成性评价”为核心逐步推进课程考核模式的改革。对学生学业开展形成性评价,并将评价结果反馈后续教学环节,确保课程教学目标达成。加强过程考核的难度和深度,进一步完善过程考核的规范性。8、注重实践能力培养。实验教学大纲的修订要注重学生的创新精神、实验操作技能、综合设计能力的培养,充分利用校企合作的优质资源,尽可能将最新的科研成果、行业企业成功案例转化为实验教学项目,确保实验教学大纲的先进性;要立足本专业实验室建设实际和发展规划,最大限度的利用现有实验室的实验装备和技术条件,确保实验仪器设备在学生培养中发挥最大效益。9、严格执行标准。教育部有统一教学大纲的课程,按照统一大纲执行。其它课程应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专业认证要求,并参考教育部各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有关指导意见以及企业行业需求制定大纲。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系统培训从专家视角阐述了认证定义、功能和基本属性,深入探讨了开展专业认证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介绍了关于认证的进展与新形势下的新要求,剖析了基于OBE理念的内涵与运用,详解了通用标准(毕业要求)12条和所蕴含的复杂工程问题基本属性、基于OBE视角下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关键点,解析了工程教育改革新形势下专业认证与国家级一流专业申报申请书撰写技巧、自评报告的撰写要点与准备工作,已通过认证专业通过实际案例概述了认证工作全流程,介绍了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的顶层设计与工作计划制定。

 

 

(撰稿:巩雪              审稿: 金向阳)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65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