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学院邀请专家作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线上专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21-04-06 点击数:

为加强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理念的理解,理清专业认证工作思路,明确学院各部门、专业以及广大教师在专业认证工作中的职责,指导专业认证工作开展,3月27日,轻工学院在一楼会议室举办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线上讲座,轻工学院全体教师参加讲座。

上午,专家以《把握工程认证核心理念,掌握新形势下的新要求》为题,从专业认证核心理念、聚焦OBE理念理解运用(重点剖析OBE,探讨培养目标制定原则和基于OBE的评价机制内涵)、解读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体系与标准(充分理解认证内涵、常见问题分析)、如何落实工程认证全过程的目标与任务四个方面,由浅入深地解析了学校、专业、教师在专业认证时的职责。专家表示,通过专业认证,努力实现从“形似”到“神似”的转变,让OBE进课堂,同时为未来的注册工程师认证等打好基础。

下午,专家以《推动工程教育认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从申请、自评到入校准备》为题,围绕专业补充标准最新修订情况及目前国家认证工作的新动向、2021版申请书撰写的要点分析、解析自评报告的撰写技巧(如何准备自评报告中的支撑材料)、专业认证专家入校准备注意事项四个相关方面,对专业认证实施路径的每一步骤、每一细节事项展开详细论述。专家指出,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持续质量改进是专业认证的核心,要把毕业要求作为本科教育教学的重要主线,逐步形成基于成果导向的教育,构建起质量文化,不断将质量价值观落实到教育教学各环节,将质量要求内化为全校师生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自觉行为。专家还结合自身在专业认证方面的经验,指出了破解专业发展困境及引导专业回归初心的方向,让参会教师对如何理清类专业认证工作思路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撰稿:巩雪 审核:金向阳 摄影:常江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65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