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校开展“不作为、乱作为”集中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作者: 时间:2018-10-23 点击数:

在全校开展“不作为、乱作为”集中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按照省委高校工委《在全省高校开展“不作为、乱作为”集中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部署和安排,确保整顿作风优化育人环境的实际成效落地生根,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现制定我校集中开展“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和对我省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全省教育系统整顿机关作风优化育人环境会议关于作风整顿的部署和安排,着力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突出问题,严肃查处侵害师生利益、损害学校形象、破坏育人环境的人和事,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作风持续好转、育人环境明显改善,为打赢整顿作风优化育人环境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1. 时间和范围

    自2018年5月至12月底,开展为期8个月的“不作为、乱作为”集中专项整治活动,整治对象主要是党政机关干部和后勤、教辅等服务部门和窗口部门工作人员。

  2. 任务和方式

  3. 摸排自查

    5月至6月中旬,各部门要针对实际,紧盯服务师生的关

    键岗位,对照整治重点,针对懒政怠政、服务质量不优、破坏育人环境等五个方面“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排查易产生“不作为乱作为”的岗位和事,制定整改清单,逐项制定解决措施。清单及措施于6月15日前报综合协调组白劲松办公邮箱。

    牵头部门:专项整治综合协调组

    责任部门:党政机关、教辅、后勤部门

  4. 整治重点

    1.流程不优、慵懒散拖不作为。重点整治学校党政群团、教辅和后勤等涉及审批和师生服务的窗口部门“四零”承诺服务不落实,办事环节多、人浮于事;作风不过硬、环境不优、效能不高,在接待师生过程中存在“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不按规定时限、规定程序办理业务和信息公开等措施落实不到位的行为。

    所涉及部门要对照摸排梳理的突出问题和整改措施,落实落靠“四零服务”承诺,明确“四零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挂牌服务、承诺和流程图上墙。按照《哈尔滨商业大学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育人环境实施方案》安排,办公室继续牵头进一步优化流程,完成制度建设计划。

    牵头部门:专项整治监督问责组

    责任部门:党政机关、教辅、后勤部门

    2.作风松懈、纪律松弛不作为。重点整治党政机关工作纪律松弛,无故迟到早退、擅自脱离岗位,工作时间上网聊天购物、玩游戏、看电影、做生意炒股等行为。

    机关各部门要严格自查,杜绝以上行为。学校“不作为、乱作为”集中专项整治监督问责组每月组织一次暗访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处理。

    牵头部门:专项整治监督问责组

    责任部门:党政机关、教辅、后勤部门

    3.故意刁难、弄权勒卡乱作为。重点整治管理“人、财、物、事”等机关部门在审批、受理签报、项目申报、职称评定和招标采购过程中,变相设卡、设置障碍,增加师生和基层负担,暗箱操作,收回扣、拿红包,插手工程项目等行为。

    所涉及部门要对照整治重点和摸排查找出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立行立改。学校“不作为、乱作为”集中专项整治监督问责组受理举报,对存在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姑息、不手软。

    牵头部门:专项整治监督问责组

    责任部门:人事处、财务处、资产处、审计处、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学院、学工部(处)、招生就业处、后勤管理处

    4.失职渎职、行为失范乱作为。重点整治学校党政机关干部和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在履行职责的过程中对待师生态度生硬、作风粗暴;明知自己的职责而且能够履行但未履行,失职渎职、玩忽职守;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制造假情况、假数字和虚报工作业绩,做表面文章、不求实效的行为。

    “不作为、乱作为”集中专项整治宣传评议组通过公开评议、网络评议、师生满意度调查等方式,对以上行为进行调查评议;“不作为、乱作为”集中专项整治监督问责组通过明察暗访对以上行为进行监督、检查。对突出问题进行通报和相应处理。

    牵头部门:专项整治监督问责组、专项整治宣传评议组

    责任部门:党政机关、教辅、后勤部门

    5.顶风违纪、以权谋私乱作为。重点整治:党政机关、学院和独立核算的部门利用所属工作权利私设小金库、搞账外账的;不严格依法办事,滥用权力,利用职权和职务便利,强迫学生安排消费、报销费用,在人才引进、招生就业、校舍维修等过程中为亲属、朋友承揽工程、承包项目或从事中介活动以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

    党政机关、学院和独立核算的部门对以上现象进行自查和整改,形成问题和整改清单。学校“不作为、乱作为”集中专项整治监督问责组组织受理对顶风违纪、以权谋私乱作为的举报,并进行审查,对整改不到位、存在突出问题的部门追责问责。

    牵头部门:专项整治监督问责组

    责任部门:党政机关、学院和独立核算的部门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65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