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专业谈就业——轻工学院举办2021届毕业生就业指导讲座

作者:张影 时间:2020-09-26 点击数:

为应对人才市场供需关系新态势和新冠肺炎疫情对就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9月18日至23日,轻工学院分专业举办了四场毕业生就业指导讲座,帮助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工业工程、包装工程和印刷工程专业毕业生充分了解就业形势,引导树立正确就业观念,树立就业信心。各专业教研室主任、专业教师、2021届全体毕业生参加了讲座。

机械教研室王凤鸣老师首先结合自身经验,从端正就业理念入手,就机械专业主要就业岗位特点以及应聘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与同学们进行深入交流;介绍了机械设计、制造工艺、质量控制、设备管理工程师等专业性工作岗位的内容和特点,建议同学必须有充分的准备才能争取到心仪的岗位,实现自己的职业梦想;介绍了如何做好来自沿海发达地区、以及内地其他省区的岗位信息筛选、如何撰写简历以及应聘面试过程中应该注意的礼仪、礼貌等问题。

工业教研室李丹婷老师针对当前就业形势,详细分析讲解了应聘时应注意的事项及有关实习内容。她表示,尽管受疫情影响,今年就业形势仍比较严峻,但是同学们也不要过度紧张,要充分把握和运用我国我省就业政策;结合应聘需要,讲解了应聘技巧,提示同学们在应聘时要注意着装、姿势、表情等细节,充满自信,做好充分准备,不要好高骛远。

包装教研室谷吉海老师首先介绍了包装工程专业毕业生近3年的就业情况,连续多年94%(2020年80.5%)以上的就业率使同学们对就业前景充满信心;结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行业需求介绍了毕业生就业去向,鼓励同学们在应聘时可以根据自己的特点选择相应企业和职位,到相关企业从事产品包装设计和制造、技术开发、生产管理、产品销售等工作;指导同学们掌握撰写应聘简历的技巧、面试中需要准备的专业知识以及一些面试技巧等。

印刷教研室刘壮老师与同学们深入探讨,充分了解同学们的就业意向,帮助同学们深入分析当前就业形势,针对就业应当具备的专业知识、专业综合能力等,做了详细介绍;强调了良好的心理素质和面试技巧的重要性,结合实例生动阐述了择业、就业、爱业的重要性;一对一解答同学们关心的就业相关问题。

轻工学院各教研室通过深入浅出的剖析,使同学们充分认识到树立正确就业理念的重要性,对不同岗位的工作内容和特点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增强了面对就业激烈竞争时的信心和能力,对同学们迈出职业生涯第一步也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学院将围绕就业工作,举办“书记院长谈择业”、“研究生支部谈考研”等系列讲座,依托学校和社会资源,努力做好本科教学的“锁边、收口”工作,系列活动将纳入学院促就业的常态化工作机制,持续举办,并逐步向大三学生延伸。

撰稿:张影  轻工学院教研室 审核:孙振宝  摄影:轻工学院各教研室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65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