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荷师生友谊之花常开------哈尔滨商业大学与荷兰大学(荷兰应用科学大学)访学交流纪实

作者:马丽心 时间:2019-11-11 点击数:


荷兰大学InHolland Univerisity,坐落于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附近的综合性应用科学与技术大学,1986年由哈勒姆应用技术大学、戴尔福特应用技术大学、荷兰应用技术大学、阿尔科马尔应用技术大学和伊彻瑟斯应用技术大学等5所大学合并而成的荷兰规模最大的应用技术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自2009年开始与该校开展短期与长期教育与文化交流,双方累计有超过一百多名师生实现互访。此次荷兰师生总计有23名师生来访,是对我校年初10名师生访问该校的回访。

10月21日下午1点30分,来自荷兰大学的师生与轻工学院的50位同学在教学综合楼五楼进行了一场生动有趣的教学交流活动。活动开始,荷兰大学技术管理专业和工程管理专业的学生与轻工学院的几位同学分别介绍了双方学校概况和技术创新项目的成果。台上同学讲得绘声绘色,双方师生对问题开展了热烈的互动。接着来自荷兰的安娜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节别开生面的团队组合训练课程。同学们通过组成团队合作进行塔的搭建,了解掌握合作中既需要领导者,又需要团队集思广益。在授课过程中,双方学生积极主动,互相配合,让大家体验了欧式的课堂教学。安娜老师为我们呈现了一堂精彩的教学公开课。

之后,在专家公寓进行了哈尔滨商业大学轻工学院与荷兰大学文化交流汇演莅临本次晚会的领导和嘉宾有荷兰大学四位教师19位同学哈尔滨商业大学轻工学院院长郑大宇教授及轻工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郑院长和荷兰大学的JOS老师依次上台讲话,郑院长表达了对荷兰友人的热烈欢迎,回顾了两校十年来的合作交流历程,对中建立长期友好合作关系充满信心。

文化交流演出首先由轻工学院学生会文艺部带来开场舞《Lover boy 88》,充满活力的舞蹈使得同学们眼前一亮,也对后面的节目充满期待3位荷兰同学在吉他的伴奏下,和中国学生一同唱了披头士的《Hey Jude》,现场的气氛欢快活泼两位身着汉服的同学,唱了歌曲《无羁》,诠释了“古典美”的同时,歌声也同样让荷兰同学为之着迷二胡独奏《赛马》让人身临其境,感受到马儿矫健的身姿。武术表演《实战格斗与双节棍》让荷兰师生了解了神秘的中国功夫,一位荷兰女同学也上台学的有模有样轻工男篮为大家带来了一场观赏性与实战性兼备的篮球秀,将当代中国大学生的精气神体现的淋漓尽致PowerPoint《Chinese Traditional Culture》的讲述,精炼的文字与优美图片向荷兰师生展现了中华传统文化内容,使其受益匪浅;特别是书法表演邀请了四位荷兰老师进行现场书写,当荷兰老师们展示自己的书法时,台下掌声雷动;荷兰师生上台为我们带来了两首歌曲,台上热情互动,台下同学们踊跃回应,会场洋溢着欢笑与喜悦。同学自学的荷兰歌曲小合唱Aai Aai die witborskraai 》也得到了外国友人的一致认可。结尾一首中荷师生合唱的友谊地久天长Auld Lang Syne》,为交流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10月22日,荷兰师生在我校师生的陪同下分为两组,分别参观了可口可乐哈尔滨公司、哈尔滨森鹰门窗制造公司、哈尔滨誉衡药业哈尔滨三联药业以及富力江湾高层建筑工地、融创茂室内滑雪场以及哈尔滨大剧院等,感受中国企业的发展和中国建筑的精髓与灵魂傍晚,轻工学院足球队与荷兰同学进行了一场友谊足球赛。尽管天气微凉,太阳已落山,也丝毫没有减少每个人心中的热情。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荷兰大学以4:3小胜

此次交流,促进了中荷的技术和文化交融,增加了中荷的友谊,并为大学生们带来了跨国跨民族体验,弘扬了中华的传统文化了解了荷兰的文化风俗,为中荷友好关系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我校学生为荷兰师生做主题报告

 

Annemarie教授为我校师生讲授公开课

 

 

师生现场交流

 

荷兰师生赴轻工学院实习基地参观

 

 

荷兰师生赴轻工学院实习基地参观

 

荷兰学生与轻工学院足球队交流比赛

 

中荷师生文化交流会

 

中荷师生文化交流会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65185